照顧小嬰兒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尤其像我這個新手媽媽,懷孕期間都在準備小朋友出生後的東西,說真的,要準備的東西真的有夠多!!!!從尿布跟奶粉挑選,到後面嬰兒用品,真的要花很多時間蒐集資料

然後拉著先生去實體店面比較,尤其是小嬰兒穿的衣服之類的,如果觸感不好,一定會被我打槍,畢竟小朋友肌膚那麼細嫩,如果因為衣服不舒適,天天放聲大哭,我應該會暈倒,所以材料的選擇一定是我考量的重點。

但是在小朋友即將出生前兩個月,我居然忽略的一項物品就是包巾,所謂的包巾就是小嬰兒在醫院時,護理師把他包得像蛹似的東西,就這個產品我完全忘記要準備了,因為小朋友抱回家後,這一條包巾就是讓他不亂抓不亂動的好物,只要有包巾,嬰兒就可以睡過夜啦。

我先來說說包巾的用處,這些資料要找齊真不簡單,提供給新手爸媽參考

01一、包巾的作用

1.模仿子宮環境的安全感

嬰兒剛來到世界上,無法接受與解讀外來世界帶來的刺激,總會顯得不安煩躁與苦惱。包巾是一種能模仿子宮環境的物品。一條柔軟輕盈的包巾包覆著嬰兒,尤其當媽媽把孩子抱在懷裡,中間沒有隔膜,讓嬰兒緊貼母親的懷抱

聽著母親的心跳聲,仿佛回到了母親的子宮一樣,舒適溫暖。嬰兒時期的安全感建立是將來孩子邁出探索之步的基本條件。

2.日常生活育兒必備

包巾除了能給嬰兒足夠的安全感,在母親使用的過程中也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使用嬰兒包巾包覆寶寶的身體,將雙手裹住在包巾裡,可減少寶寶驚嚇反射的問題,幫助寶貝睡得更香甜和安穩!

當然媽媽也能趁機得到很好的休息。另一方面,包巾不同款式有不同使用方式,採用「拉鍊式」的設計,既不會太過緊繃,也不容易鬆脫,而且相較之下比包覆型包巾更加簡單操作,就連新手爸爸也能輕鬆上手

02二、包巾如何選

1.厚薄

包巾不只適用於冬天,夏天也是可以用上的。包巾的厚度,可根據不同季節而選擇。在夏天,一般選取單層面紗或者雙層面紗,防止寶寶被捂太多,出汗過多缺水,出現痱子甚至過熱哭鬧不眠。

而秋冬季節,就可以選擇三層以上的包巾,在寒冷的氣溫中給予嬰兒舒適的溫度,以免受冷。所以,在不同季節中,包巾的選擇也是有著講究,只有正確選擇才能呵護好寶寶。

2. 材質

包巾的特點是給嬰兒提供模仿嬰兒在子宮中的環境,增強寶寶的安全感。所以在選擇包巾的時候,材質也是關鍵。嬰兒的皮膚就如雞蛋般細膩、光滑、敏感。

因此父母在挑選包巾的時候,應多注重材質,而不是昂貴品牌、價格、款式等,尤其更不能使用螢光劑與甲醇,才能保護嬰兒的嬌嫩肌膚。

其中,有機棉是個不錯的原材料選擇。其特點觸感柔軟,極強的透氣性,吸水快,不粘皮膚,也不易產生靜電。非常適合嬰兒的肌膚,可以有效預防嬰兒濕疹的發病率。

3.摸起來要舒適

寶寶使用的每一樣物品都不容忽視。只有優選精選才能給寶寶良好的生長環境。尤其寶寶成長歷程亦是如此,這段不可逆轉的時光,包巾會陪伴小朋友好幾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是不可缺少的物品。

4. 尺寸

每個孩子的身體體重不同,成長速度也大不相同,若包巾太緊會讓寶寶有壓迫感不舒服,也可能影響骨骼的發展,而若包巾太鬆,寶寶則可能輕易鬆脫,要是不小心覆蓋口鼻將有窒息危險,不可不慎!因此建議選擇包巾時也要考量尺寸大小與適用度,確保寶寶用得安心媽媽放心。

我自己上網搜尋後,看到KUKU酷咕鴨這個品牌的包巾相關資料,尤其很多美妝藥局通路都可以輕鬆買到,真的很便利,我過去認為,包巾這個產品,使用上會很麻煩,可能要對折還是翻來翻去才能把小嬰兒包緊

對於我跟我先生來說,太多步驟的產品,真的會失去耐心,所以最好的就是一件到底,只要可以黏緊,小朋友有基本活動的範圍,這樣就可以(我的要求真低XD)

後來我到KUKU酷咕鴨相關購物網站上,看到他們家主打「懶人包巾,我一看到懶人二字,眼睛都亮了,所以就用心的看一下他們家的產品。

他們家的包巾真的非常傻瓜,而且兼具變形功能,一件抵三件,實在是設想太周到了,不然小朋友成長到一個階段就會爬來爬去,如果要額外買其他衣服,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啊~~~

只要把小嬰兒放進去就好,這也真的夠簡單了

尤其帶小朋友出門,遇到換尿布的時機,那就是考驗爸媽眼明手快的技巧了

以前我去朋友家裡,看到朋友幫小孩子換尿布,簡直就是一場大戰,光是拆掉那種傳統式包巾,就花一堆時間,就像剝洋蔥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換好尿布後,再一層一層包回去,這也太累了吧!!!

KUKU酷咕鴨的「懶人包巾」完全克服這個缺點,換尿布只要打開底部,換好尿布再套回去,就完成了,「懶人包巾」當之無愧啊!!!!

我覺得好的嬰兒產品就是要考慮到爸媽的便利性,同時要兼顧小朋友的階段使用性

無論是夜間翻身或是日間活動,一件到底,的確幫我了大忙。

而且「懶人包巾」背部有洞洞設計,非常透氣,這樣也可以避免小朋友起疹子

畢竟我看過朋友的小孩,一流汗發癢就哭,要一直替換衣服也真的非常麻煩

所以包巾選可以散熱的設計,就可以用得非常久。

我們都知道寶寶從生下來就離不開包巾的呵護和陪伴,保暖、吸濕、柔軟親膚,和易洗易乾都是我挑選的重點,KUKU酷咕鴨這個品牌真的很大推~~

官網還有很多樣式可以挑選,像我就非常喜歡簡單俐落的配色,KUKU酷咕鴨的產品不會有大紅大紫那種很俗氣顏色,看起來也很舒服,就像下面我從官網上找的這幾款,我覺得顏色都不錯。

除了上面推薦的產品外,酷咕鴨的網站還有很多不同的分類,爸爸媽媽們都可以一站式買到全部的嬰兒用品,我覺得這樣最方便了。

而且網站不定時都會提供很多優惠方案與優惠商品,幫爸媽們省荷包,真是佛心來著啊

如果想了解更多酷咕鴨的訊息,可以到官網上或是臉書諮詢他們的客服人員喔



KUKU7165ERFGER15E71

嘉義嬰兒有機棉舒眠包巾評比作為新生寶寶第一件新衣的繈褓包巾,在選擇時一定要用心,好的包巾就像媽媽的懷抱般可減少寶寶驚跳,成為寶寶睡眠的好幫手!

其實很多新生寶寶在睡覺時都會出現四肢、身體無意識抖動的現象,而這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往往容易讓寶寶從睡眠中驚醒。

彰化嬰兒舒眠包巾夏天實體門市這是寶寶對外界進行自我保護的正常反應,一般在3個月後就會逐漸消失。不過,奶爸建議各位寶媽們在寶寶出生時為其準備繈褓包巾,因為給寶寶使用包巾可以有效減少驚跳現象,這樣就能讓寶寶擁有高品質的睡眠啦!

包巾和包被的區別 臺南嬰兒可調式抱被推薦排行榜

包被是厚的,包巾是薄一些的。寶寶是十月生,包被可以裹著給寶寶保暖的。光穿衣服不夠的,因為寶寶還小所以穿太多衣服會不方便,有了包被還可以當寶寶的小被子蓋。包巾就沒有關係了,太薄了,只要有浴巾就可以了。

剛剛出生的寶寶應該注意什麼 高雄寶寶拉鍊鈕扣舒眠包巾選購方式

小寶寶出生後的要注意的問題: 新竹小朋友防驚跳舒眠包巾推薦

1、保暖,嬰兒最易受寒感冒。房間溫度、濕度都要適當。且要一定的通風,千萬別讓小寶寶著涼了。

2、餵養,新生兒消化功能差,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要堅持母乳餵養。若無母乳餵養,可用嬰兒配方奶粉。新生

高雄寶寶防驚跳懶人包巾使用方式兒抵抗力差,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儘量減少親戚、朋友探望,護理新生兒前應用肥皂洗手,洗乾淨手對預防新生兒感染十分重要。家裡患有感冒或各種傳染病的人更不要接觸新生兒。

包巾和包被的區別是什麼?面對這一問題小編認為其實就是布料薄厚的問題,如果是夏天那就可以給寶寶用包巾,如果是冬天的話就可以給寶寶用包被。 桃園嬰兒外出抱毯抱被熱搜品牌

自從盤古兮吃為天,蕓蕓食譜兮粽一員。 糯米灰水兮菓成粽,蒸煮致熟兮品時鮮。 始于家人兮一時趣,后于節令兮慶團圓。 時聞詩人兮投汩羅,奮發群民兮愛詩人。 歷年時屆兮自成制,激勵后生兮緬懷情: 屈原魂歸兮汩羅江,汨羅江上兮舒緬懷。 緬懷先輩兮愛國志,愛國志氣兮育未來。 未來育出兮星綻放,綻放詩人兮愛國懷。 作于2020年6月25日。 >>>更多美文:格律詩

故鄉的原野陽光明媚 生長莊稼、雜草或鄉人的夢 甜甜 苦苦 父親站在其間,聽風吹過 大片的麥田。欣賞著鄉村 最本質的樂譜 五月麥田,驕陽似火 一頂破舊的草帽 在斑痕累累的日頭下,展開一面 鮮活的旗幟 麥粒閃爍母性的光芒 在父親寬厚的指縫間無聲流淌 揮汗如雨的父親,舒展密密的 掌紋。以圣徒一樣的虔誠小心地占卜著 田野的命運 春去秋來,壯實的莊稼一次次 走進糧倉走進父親燦爛的笑容 我年邁的父親,彎腰的姿勢儼然 一片倒伏的麥 靜靜地喂養著干癟的唇和瘦瘦的 鐮刀,喂養著鄉村 最樸實的民謠 鐮聲脆響 站在季節之外,聽麥穗 在父親結繭的指端 吱吱拔節 父親走進田間,走進農歷深處 一遍一遍撫摸他心愛的麥子 撫摸著 永不衰竭的希望 >>>更多美文:經典現代詩

端午情結 文/蝶戀花.杏花雨 時光在指尖隙縫里消失,模糊了遠去的影子。流年在額頭皺紋里滑落,邂逅了一季的美麗。 帶著許些悵惘,懷揣艾葉情思,乘著柳枝清涼,癡迷粽子甜香。踏著淺淺的夢行,裹著碧綠的心事,與熱情的五月約會,和一年的端午牽手。 童年的端午節更多的是期待,家家戶戶門上插柳枝,奶奶早就備好粽子。邊吃粽子,邊看黑白電視里湖北龍舟大賽、韓國“江陵端午祭”的盛況,迷失在了屈原投江的悲壯。兩千多年前,古老的中國戰火紛飛,農歷五月初五的一天,有一位愛國詩人為國家面臨亡國危運哀傷,為抱負無法實現悲憤憂傷,絕望中抱著石頭投身波濤滾滾的汨羅江。漁民劃著船,四處尋找,呼喚屈原。為了不讓魚兒吃掉他的身體,就把糯米裹在散發著清香的竹葉里,投到江里…… 又是端午,卻再也聽不到屈原的那段故事。吃著粽子,卻再也吃不出粽子的那個味道。 縣城邊緣,喧嘩不堪,高樓大廈侵占了曾經滾滾麥田。時空變換,新陳代謝,鋼筋水泥擠壓得端午越走越遠。喧鬧的縣城,承載著欲望,童年的歡樂,淹沒在霓虹。 無法理解年少時的期待,粽子的味道越來越乏味。屈原投江,端午傳說,再也提不起興趣;門上插柳,期待粽子,已經消失得不見蹤跡。如今,感興趣的是燈紅酒綠的ktv,常光臨的是醉生夢死的“農家樂”。沉迷于快手、游戲的虛幻里,流浪在微信、百度的喧嘩中! 人情淡化,世態炎涼。浮躁的人們,從此多了一份煩悶,少了一份快樂,多了一份悠閑,少了一份責任。在淡漠中,已聞不到粽香。在喧鬧中,已迷失了方向! 端午粽香 文/王調英 “細箬輕輕裹,濃香粒粒融。蘭江腌酺貴,知味易牙同。”林蘇門的這幾句詩道出了粽子的濃香誘人。五月流火的端午,粽香絲絲縷縷的飄來,讓人依稀嘗到粽子的香甜。 每年端午節,都盼望吃到父親包的粽子,從小到大,從未間斷過。玲瓏晶瑩攏青衣,一捧清茶香滿軒。一杯清茶,一只粽子,品的不僅是端午節粽香箬葉青,“香粳白玉團”,更有人間至深至厚的親情。 我的家鄉在一個小山村,那里沒有龍舟競發,卻有艾葉菖蒲門上插,騎父稚子香囊掛。除此之外,最大的事情就是包粽子了,真可謂是家家戶戶共端陽,我們家也不例外。 小時候,每到端午節,父親就開始包粽子。我們當然是最歡喜的,粽子的香甜讓人吃過不忘。父親包的粽子總是很大個,母親每次都批評他,說粽子包得太大個,不夠美觀。可是父親每次都笑著說:“粽子大個怕什么,一年就包一次,讓孩子們吃個夠,解解饞。” 父親包粽子的時候,在他前面放著一大桶淘洗過的糯米。只見他用粽葉彎了個尖角,舀一勺糯米放在粽葉上,用勺子挖了個凹槽,放上肉餡,再舀一勺糯米,壓實了,然后把粽葉拐幾下子,就包成一個四角粽,然后用細竹篾纏上綁住,這樣,粽子就包成了。我們姐弟四個就圍蹲在父親的身邊,手拿著粽餡排著隊輪流著幫父親放餡,誰都不準逾越。放完餡的就去包餡,把五花肉在花生粉里一粘,然后用蛤蔞葉子包住,跑去蹲在父親的身邊等著。拿到一整塊瘦肉的就嚷嚷說要吃用它作餡的粽子,父親總是說好好好的,其實到后來我們誰也分不清究竟是哪個粽子用了那塊肉作餡了。父親總是邊包粽子邊講故事,講的最多的還是屈原,講端午節的來由,也會講笑話,惹得我們哈哈大笑。 粽子下鍋了,我們姐弟四個便蹲在灶臺旁邊,陪著母親煮粽子。眼睛瞪得溜圓,看著火苗跳舞,看著鍋蓋咕嘟咕嘟冒著蒸汽。直到粽子出鍋,我們就一人提著一個粽子往外跑,滿村子邊跑邊唱“五月五,吃古粽,古粽香,賣辣姜,辣姜辣……”母親總不忘提醒我們提一個給爺爺先嘗。父親為我們幾個包的出鍋的粽子總要綁上一根很細的竹篾,他怕我們心急燙到手。那時候雖然家貧,但父親對我們總是滿滿的呵護,幸福了整個童年。 等轉完了一圈,粽子也就涼了,我們就會找一個很好玩的地方坐下來,剝粽子吃粽子。打開粽葉,濃香從鼻子一直鉆進心底,晶瑩的糯米與蛤蔞葉子交織滲透,簡直要香到骨子里。吃的時候,我們總會比較一下,比一比誰的粽子最好吃。若是誰吃到中間的餡是全瘦的,那便是最好吃的粽子了,其他人也就只有羨慕的份了。那時候的想法是瘦肉是天下第一的美味! 時光荏苒,為了改變命運,我們勤奮讀書,我們的路也越走越遠。然而,父親總能通過各種方法,把他包的粽子送到我們的手中。父親包的粽子也漸漸起了變化,原來的大粽子變成小粽子了。粽子的餡也變得多種多樣,過去僅有五花肉粘著花生粉裹上蛤蔞葉子,后來包粽子的餡就有了冬菇、木耳、火腿、紅燒肉等樣式了。在眾多款式的粽子當中,我最喜歡的依然還是蛤蔞葉子五花肉做餡的粽子,因為那是溫暖的味道。外面商場賣的粽子,雖然包裝精美,然而味道遠不如父親包的純正。 如今又是端午節,年年艾葉雄黃依舊,香囊角符照掛,父親包的粽子也如期而至。我滿心歡喜打開袋子,然而當我看到粽子的剎那,我的心也卻被驚悚到了。多數粽子的綁繩松散著,不少的粽子尖角處露出了晶瑩的糯米。過去,父親包的粽子纏得很結實,包裹很美觀,從來沒有這樣的情況出現過。我用眼角的余光偷偷瞥了一眼父親,過去紅潤的臉如今已是蒼白,皺紋深刻,鬢發如霜,印記著歲月的痕跡。我突然明白了,那個任由我們依賴、索取、享受著父愛的父親,如山一般的父親,已漸漸老去,他的雙手已經不再有力。我的眼睛濕潤了起來,我默默的剝著粽子,大口嚼著,生怕被父親看出來我的難過。父親還在一旁問道:“香嗎?好吃嗎?”我用力地點點頭應到:“嗯!好吃!我最喜歡吃了。”父親的臉上如孩子般綻開了歡喜的笑容。 端午的粽子年年飄香,承載了千百年來人們的哀思。如今,它已是一闕悠悠清詞,輕輕托起父親的舐犢之情,溫婉了月移花影的時光,溫暖他鄉的冷寂滄桑。 悠悠端午情 文/鄒小芳 端午節到了,涼爽的夏風里流動著艾葉的清香,狗尾草般輕輕地撩撥著我兒時的美好記憶。 天剛蒙蒙亮,母親把我從被窩拽出來,我揉著睡意朦朧的眼睛,忽而記起今天是端午節,立即清醒和振奮起來,匆忙穿了衣服,跟著哥哥去割艾蒿、摘饃葉。當母親的叮囑聲從身后追來時,我們早已飛出了家門。 山里濕氣重,太陽還躲在山后面,到處濕漉漉的,有幾分涼意。我們背著挎籃,手拿鐮刀,趟著草間的露水,沿著曲曲彎彎的羊腸小道,爬上了家門前的一座小山坡,來到了一片長滿雜草的開闊地。扒開密集叢生的雜草,就能瞧見我們要找的艾蒿,直直的莖稈,足足冒過了我們的個頭,嬰兒小手一般的葉子,嫩生生逼人的眼,葉子上掛著晶瑩的露珠,輕輕一碰,就震落到草叢中找不見了,艾葉散發出的氣味,不似玫瑰那么馥郁濃香,也不同雛菊那么淡香悠遠,它是一種大山特有的,混合著泥土和青草的香味,它使人感到舒暢,愜意,是大自然的芬芳氣息。我們張開小嘴,湊近去,深深地呼吸,像痛飲甘露似的感到清爽、陶醉。嗅夠了,哥哥右手揮鐮,左手緊握一把艾蒿稈,咔嚓一聲,就倒地一片,我拾了往挎籃里裝,寧靜的鄉村早晨在鐮刀的歌唱聲中生動起來。完成了割艾蒿的任務,我們就鉆進樹林子摘饃葉,饃葉樹都不高。很好攀爬,哥哥像敏捷的猴子,噌——噌——就躍上樹了,我也不甘示弱,但還是費了好大功夫才在哥哥的幫助下爬上去,我們騎在樹杈上,躲進饅頭似的饃葉間,只露出半個小腦袋,背起了兒歌:“五月五,是端午,背個竹簍入山谷;溪邊百草香,最香是菖蒲——”我們摘一片饃葉吸在嘴上,鼓起腮幫子一吹,就發出鳥鳴般的聲音。也許我的力氣不足,總疑心沒有哥哥吹得好聽,就會纏著哥哥給我吹。天籟之音從樹葉間飄出來,在陽光中舞蹈,與清風唱合。玩餓了,我們尋著饅頭即將出籠的香味,沿著山道回家。 俯瞰山下的村莊,炊煙裊裊升起,與山嵐的霧靄相融,化為一層淡淡的白色的沙幕,輕輕地罩在山村上空,飄蕩著,鼓動著。空氣中彌漫著山花和艾葉的清香,土坎上的麥子,青中泛黃。成片的包谷苗苗拱出地皮,也趕在早上湊一份熱鬧。河溝的水,蜿蜒曲折,閃著亮亮的光,嘩嘩的流淌。我們一路飛奔,任滿載收獲的挎籃在背上瘋癲,任草間露水濕透衣褲。 回到家,母親用花色的小布頭包上一撮五香粉,再用五色的絲線串起來,就是一個精致的手鏈,這是我跟哥哥的獎勵。換了干凈的衣服,洗了手,就戴在手腕上,心里美滋滋的。父親將我們割回的艾蒿插門頭上,還滴答滴答的滴水,聽大人說,端午的艾蒿一定要帶露水的才好呢!母親將我們摘回的饃葉鋪在籠底,放上用面捏出的小鳥呀,小魚呀,小豬呀,最奇妙的是還有一條盤坐著的蛇,頭高高的揚起,逼真得有些嚇人。每種動物都用黑芝麻鑲了眼睛,用紅顏料涂了嘴巴,栩栩如生。蓋了籠蓋,搭在鍋上,我們就往灶洞里使勁地添柴,火苗呼呼的燃著,不一會,饃香就縈繞在鼻尖,不斷地誘惑著我們的味覺。 開飯前,母親總會先讓我們每人呡一小口雄黃酒,再給太陽穴、耳朵里抹一些,大人說抹了雄黃酒,一夏天蚊蟲都不會叮咬,所以我們總是很樂意接受這個麻煩程序。盡管不知用眼睛偷偷地掃了多少遍那冒著熱氣騰騰的饅頭了。抹完雄黃酒,就開飯了,我和哥哥各自挑一個自己喜歡的動物饅頭,美滋滋的吃開了。不記得桌子上有多少道菜,好像也不吃粽子,也許那年月缺米吧,總覺得母親蒸的動物饅頭最好吃。 現如今,生活越來越好,兒時的美味卻失去了,這就好比饅頭,都是用面蒸出的,記憶中的甜香滋味為何與現在有如此落差,難道是失去了滋味?也許它蘊含的不是食物本身而是當時吃下去的一份感動,一份熨貼吧! “少年佳節倍多情,老去誰知感慨生。”又是一年端午至,行走在洛南小城的街道上,眼前的高樓,車流,人流,擁擠而喧鬧,令人目眩!看見鄉下人用架子車裝了艾蒿來城里賣,不帶露水的,葉子可憐巴巴地蜷縮著,聞不到兒時那熟悉的、親切的,帶著大自然的清香味;老太太用支架掛起各種顏色,各種樣式的荷包,琳瑯滿目,但我總覺得都沒有小時母親做的手鏈好看;小城的上空漂浮著各種小吃的香味,但無限誘人的感覺卻越來越少了。 悠悠端午情,滴滴似水恩,在兒時無憂無慮的日子里,天是藍的,風是暖的,花是笑的,食物是甜的,所有的一切都像鍍上了一層金,那是藏在夢深處一個最美的地方,無論多么朦朧,我都清楚的知道,這是我的故鄉。離家越久,這種感情愈深,因為在這份悠悠的端午情懷中,深藏著我對童年的記憶。 又是一年端午到 文/劉鵬飛 在我的老家,自古就有端午節插艾蒿、掛菖蒲、飲雄黃酒的習慣,也許是因為雄黃有毒的原因,現在飲雄黃酒的習俗已不多見了,但插艾蒿、掛菖蒲的習俗依然十分盛行。 到了城里,才知道艾蒿、菖蒲還需要買,在我家后園的一大片空地上,端午節前后,艾蒿能長一人多高,母親每到這個時候,都會割下一大捆,給左鄰右舍送去,根本不要花錢買的。菖蒲也不用說,我家西邊就是一條河,河里長滿菖蒲,一到夏天,孩子們就在岸邊提蒲棒,嫩的吃,老的拿著玩,薅幾根菖蒲,根本不在話下。 我家的大門堂屋門上,逢端午節這幾天,母親都要插上艾蒿掛上菖蒲,說是辟邪的。長大后書看得多了,才知道所謂的辟邪,只不過是鄉下人的一種迷信,可剝去這層迷信色彩,它還是很有科學道理的。因為端午節一過,盛夏就要來臨,蚊蠅孳生、疾病流行,所以此時注意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十分重要,而艾蒿和菖蒲等一些具有藥用價值的植物對驅除穢氣、凈化空氣非常有益。 我國早在《孟子》一書中,就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說法了;李時珍《本草綱目》中,也有“艾蒿逐冷,除濕,老人丹田氣弱、胸腹怕冷者,以熟艾入布其腹臍,妙不可言”的記載。現代臨床實踐證明,艾蒿治療風濕病,依然十分有效。艾蒿中的水芹烯和側柏醇,對人型結核菌、傷寒桿菌、金黃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桿菌以及腺病毒、流感病毒等均有一定的殺滅和抑制作用。菖蒲是古醫方根治噤口痢的特效藥,直到今天,人們仍然用他治療痢疾。 雄黃又叫雞冠石,是一種礦物質。《神農本草經》上說:“雄黃味苦平寒,主寒熱、鼠瘺、惡創、疽痔、死肌、殺精物、物鬼、邪氣、百蟲毒、勝五兵。鑠食之,輕身、神仙。”人們端午飲雄黃酒,就是為了除惡。至今我們那里還有“飲了雄黃酒,百病都遠走”的俗語。因為雄黃有毒,如今飲雄黃酒的已經沒有了,但屋里院中灑雄黃水,以及在孩子們的鼻子、耳朵、額上抹雄黃的習俗還在,這也反映了與時俱進的家鄉人對害蟲的痛恨和對疾病防治的認真。 雄黃酒沒有了,人們就泡艾蒿酒,泡菖蒲酒。近看《金瓶梅》,我發現吳月娘身孕五個月,因跌了一跤胎死腹中時,就是用艾酒服藥下的胎。中醫學也認為艾蒿能和營血、暖子宮、祛寒濕,主治婦女月經不調、痛經、胎漏下血、帶下等癥。鄉下人不懂這些,但他們知道用曬干的艾蒿熏蚊蠅,衛生又環保,毒副作用小。 我喝過三爺泡的菖蒲酒,青澀冷冽,滿口余香,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起歐陽修的《端午帖子詞》:“共存菖蒲酒,君王壽萬春。”當然,我最喜歡的還是把菖蒲插入有水的瓶中,放在室內觀賞,這也許是受蘇東坡老先生的影響,“濯去泥土,漬以清水,置盆中可數年不枯。雖不甚茂,而節葉堅瘦,根須連絡,蒼然于幾案間,久而益可喜也”。 當然,插艾蒿掛菖蒲,不單單是我們鄉下,在城里依然很盛行。就是《紅樓夢》中的賈府里,也是“蒲艾簪門,虎符系臂”的。今年的端午節,我一定回老家帶一把艾蒿,移幾棵菖蒲回來,把艾蒿掛在門上,把菖蒲置于室內,讓端午節熏香鄰里,讓端午節染綠童年。 >>>更多美文:好文章


高雄新生兒懶人包巾冬天使用方式
【2023新生兒懶人包巾建議評比】 高雄新生兒防踢抱被熱搜品牌 高雄新生兒防驚跳抱被使用方式【超實用】2023嬰兒包巾熱搜 苗栗寶寶懶人包巾夏天推薦dcard 台南新生兒舒眠包巾推薦dcard【超實用】2023幼兒包巾建議 桃園小朋友拉鍊鈕扣包巾選購方式 台南寶寶拉鍊鈕扣懶人包巾推薦dcard

arrow
arrow

    e86g8e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